找回密码
 注册
8月份电巢直播计划
查看: 247|回复: 7

大神是怎样焊接SMT芯片的?

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20-8-5 15:33
  • 签到天数: 105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发表于 2020-6-16 17:4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    EDA365欢迎您登录!

   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    x
    本帖最后由 alexwang 于 2020-6-16 17:44 编辑
    7 w% A4 T: u' u9 e# V" J# c
    ; M3 s( ]9 o: N: O
    大神是怎样焊接SMT芯片的?

    ! j4 V6 t% Q  U& e' S7 Q& `4 q2 Y
    EDA365原创   作者: 巢影字幕组

    $ Y0 ~/ r0 w1 o4 x" y
    3 x: i# c6 z$ b& j+ ~

      B+ w# x% H7 }5 ~7 h) A* H- ]/ s, m& ?

    想要焊接出漂亮的实物,就必须有一台自己用着很得心应手的焊台。虽然我们谈的是焊接技术,但是要说焊接技术就得扯到焊接工具。


    " w& \  V9 d( M, e. s; l

    像我们这些搞电子的,肯定见过很多牌子的焊台,而常见的焊接头就那么几种:一种尖头,一种椭圆头,还有一种是扁平状。(悄悄说一下,这几种只是我见过的,可能你们还见过其他焊接头,记得留言告诉我一下哦!)

    ' Y" B5 p, j0 z- g/ N# W

    今天,咱们以椭圆头来聊一聊,大神是怎样手工焊接SMT芯片的?


    , v& ^: y. [! Q% P, U' h* L' z! w

    下面这个图,有没有很亲(熟)切(悉)啊?没错啦!就是椭圆形焊接头啦……


    ; d+ x8 N% k+ R0 w0 U
    4 Q$ y. x. _; \, t/ ]5 r

    # A: u; k+ {% T7 t' {) s0 Y' I/ O3 g
    * J$ Q6 E1 N+ P+ K

    每次打样回来的板子,我都会直接送焊接房或交给工厂直接机贴,最头疼焊接板子了,贴片电阻电容和接插件还好说,最怕焊接芯片,尤其是那种管脚特别多的芯片,关键板子布局还比较密集的,真的是拿它们没办法,欲哭无泪啊!


    " m/ t! J. P" Y9 W

    在我们觉得焊接芯片是很难的事情,但对焊接大牛来说未必是哦!


    " W4 L; f# D. }3 c# c

    一起看看这几种手工SMT焊接的方法吧:


    5 O. L1 }9 Z6 d9 b3 K, R; }

    6 w, n, A1 e* {) S7 ]/ l
    / u9 K! X' t6 B" X
    ; u* F+ k% S3 n

    第一种方法:用焊锡固定芯片一个脚,然后依次焊接过去。这种方法可以用来焊接管脚不是很密集的芯片;

    # Q, Y" t" g3 V
    9 w  X1 f; E+ c$ l0 ?3 @1 h  R  ]+ d
    : b5 M6 {) }: w- h! G
    & i2 Z+ C4 e! a. q8 {! Z
    ( @, `3 |. {; m

    ' w; i% g. f5 f3 G* h. \
    - f0 b, ]6 T6 v/ z# V) ~2 i" G5 `

    第二种方法:用焊锡固定芯片2个脚,然后依次焊接过去,这种方法也是用来焊接管脚不是很密集的芯片,但是我觉得这种方法比第一种更方便快捷;


      g- y' O, t: l

    2 W: D, _4 K% \  k$ V1 |) W, f/ f& M, h: f8 u7 H/ E6 L
    + G/ K. a' ^4 Y+ y9 J

    9 s6 `4 z8 V5 e9 N8 C2 R) h- e8 D
    % ?2 B" m  o: v, ^4 q$ J9 ]" G6 H! W2 c4 d2 \, P

    第三种方法:用胶带纸先将芯片固定


    " s. u4 u+ Z& ]! r
    0 n" M" u7 h$ [8 ]
    0 j. S) i2 J  h
    : h3 w8 z! x( c; ^* p

    然后用焊锡分别固定直角位置的2个脚,


    + c  _  F" a1 b. @0 ~- z$ [
    % l8 i, T8 ]  b: s2 l4 J
    5 w% T( h2 o7 ]1 N
    - E7 Q4 }. R* j6 ?1 _, N  j) r

    从图片我们可以看出芯片管脚比较密集。这种焊接方法主要用于焊接管脚比较密集的芯片,因此,在固定好芯片之后,要给管脚加助焊剂,然后进行焊接,要不然很容易出现连锡的情况。


    ; S, x: w9 v+ j2 S

    需要注意的是,在固定管脚比较多的芯片之前,一定要核对管脚位置是正确,第一次焊接四个边都有管脚的芯片的时候,没弄清1脚位置,就给焊接错位了,那真是铁的教训啊!

    ) G5 W+ J! ]5 G  r5 U
    2 D) L# `7 y: Y5 i- o2 K) U
    $ U; [  D  G2 l) f9 ]

      J9 q7 J3 j* d5 \' r- m' l9 [

    当然,对于管脚不密集的芯片也可以用这个方法,但是可以不用放助焊剂。


    ' B: m, J0 Y( q4 k& R% j
    # H" s9 s$ y" f$ k3 ?3 W5 |5 s

    & f- Y9 N- A  o* n1 l' T! u# F) b( z) Y1 r+ W- V3 J

    上面的三种方法给大家介绍完了,下面给大家展示几张手工焊接好芯片的图片


    " l9 T/ O* e# `- ?
    + e4 S" ]( ?8 c

    6 |+ X& x2 U1 w2 ?6 D3 A
    - S( x3 o, m$ |0 y0 w2 r
    ; H* y/ Z/ {" t+ z0 y

    . |7 {* a, _+ _: ?8 I# z) |
    $ D6 a. U( @, P3 W/ I$ B

    : z7 s5 U. \, O: p4 M3 l
    ; q7 G. y- g9 a
    . |& N, X7 G/ U4 L( m0 ~

    看完这几种图片,心里有没有什么疑惑啊?反正我是有的,嘿嘿!


    # A8 y$ Q; Q  u+ x, b; F1 ^( I5 Z

    下面几点注意事项可能有你想要的答案哦!


    7 y4 T6 L8 `9 ?

    1.焊台温度要控制好,温度过高可能破坏焊盘,温度过低焊锡不容易熔化;

    , j  N: U- _, ?  T% b6 E

    2.焊接之前,请用涂有酒精的抹布清理一下焊盘,因为焊盘表面可能会被氧化,尤其打样回来后放的比较久的板子;

      x; n( v+ t  |% v# n8 |5 U" H

    3.用锡膏清洗一下焊接头,防止焊接头被氧化,也为了更容易上锡;

    3 K& b* v  k" N& n

    4.焊接完毕后,记得用洗板水清洗一下板子,板子表面会更干净,管脚看起来也会像图片一样明亮;


    $ w  A- H* u, P% W; @* |; z: z

    5.最重要一点,焊接完毕后一定记得关焊台哦!


    + e  D; F/ F. q9 Y) S

    上面给大家介绍的这几种手工焊接SMT芯片的方法,当然也不是一看就会的哦!

      f1 }; X/ `. A( l( p& [, q5 q

    俗话说:熟能生巧。多焊几个芯片练练手就会了,相信你也会变成焊接大神!

    ( T' ^9 L0 m' t1 T4 ~

    如果还有什么其他疑惑,欢迎下方留言讨论!期待看到你的留言哦!

    7 G! Y7 d. Y5 ~9 |. \

    出品丨EDA365
    作者丨巢影字幕组
    排版编辑 | momo
    9 w- D" A  E$ T: |/ e; T& _3 E9 `8 j7 B' y2 C" j; S" g* ]  Y7 ~/ V  t% C' v  c7 x6 N0 f8 ^* {: K# N: n! w' e4 d# l+ L1 a# ?  p6 d3 [
    注:本文为EDA365电子论坛原创文章,未经允许,不得转载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20-6-16 18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每次看着别人焊接的时候好轻松,到我这就跟上天一样难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20-8-12 15:00
  • 签到天数: 24 天

    [LV.4]偶尔看看III

    发表于 2020-6-17 09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无他,唯手熟尔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20-6-17 11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什么烙铁都能焊,凭经验手感

    “来自电巢APP”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20-7-5 14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完全没难度

    “来自电巢APP”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20-7-6 09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这些都是过去用的方法,现在的做法就是嘉立创买张钢网50元左右回来刷锡膏然后放上去最后有个风枪直接吹融即可

    “来自电巢APP”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关闭

    推荐内容上一条 /1 下一条

    EDA365公众号

    关于我们|手机版|EDA365电子论坛网 ( 粤ICP备18020198号 )

    GMT+8, 2020-8-14 08:01 , Processed in 0.093750 second(s), 20 queries , Gzip On.

    深圳市墨知创新科技有限公司

    地址:深圳市南山区科技生态园2栋A座805 电话:19925233282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