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注册
5月份电巢直播计划
查看: 131|回复: 2

PCBA上电容开裂短路,怎么又是设计的错?

[复制链接]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发表于 2022-1-21 11:1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EDA365欢迎您登录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作者:一博科技高速先生自媒体成员 东哥

& w) v+ I, d0 I9 {
人生有很多意外,不要以为有过一次失败,就总以为下次一定能成功,也许后面还有更大的失败等着你,要不然怎么会有个成语叫祸不单行。

% _5 o6 `3 B, I; D: z" k2 k
上次,阿毛因为在PCB上添加邮票孔的位置不对,导致无法正常用分板机分板,被师傅叶清闲点化了一下。
; O# n; r) j' q( L9 ?0 E* G. A阿毛当时在pcba车间撅着屁股留着汗,用锯条锯了半天的板,然后又用小刀刮了几个小时的毛边,可谓是对邮票孔的印象,那真叫个刻骨铭心。
9 {2 h) s" M/ t% V: M/ ]
虽然经过美女饶萧萧指点,心中豁然开朗,但他还是对邮票孔的连接方式心存芥蒂。他想换一种成型方式,他现在比较看好V-cut方式。

. A; b3 _; D% R# a* D
为什么要用V切的方式呢,阿毛是这样想的,用V切是一种万能的分板方式,即使PCBA后不能用分板机正常分板,也可以用手掰掉,关键是师傅动不动就喜欢用他的无上神功来分板。这真是一种V切,两种分板,妙哉妙哉。
; ^3 j! s* n8 H' x
他的这种想法,很快就有了实现之地。

# j, @( y( l" J) b% b: M% y
这几天阿毛又加急设计完一个PCB板,拼板的时候,特意在工艺边用上了他心心念念的V切分板方式。
/ \2 z1 `, a% \' c  g2 T
他想再也不会出现,用分板机分板撞刀,分完板后PCB板边毛刺参差不齐的情况。

7 J1 N$ l" R+ G6 Q
下面是他在板加了工艺边,用了零间距V-cut拼板。

" |2 j8 i0 ~: V; f: Y* j5 s
1 _4 U7 U5 J) B' B3 c- _. u6 f
PCB检查完毕,输出gerber,投板到工厂,阿毛这动作是行云流水,一气呵成,颇有几分大师风范。

* g7 S0 g, F- W9 g, B- j
这次一定要扭转在师傅叶清闲心中的不利局面。

. U+ t% d! a4 a# O, u
临近年关,公司各种福利出现,听高人说:
0 L# O) ?1 J7 A& ?) T
“只要机会把握住,几天住进大别墅。”

  \, s0 S$ F2 [0 b, a* A# Y: `7 S
想着想着,阿毛脸上就露出了得意的笑容。

) D( z  U- Y. `% K& j
板子下了线,那就可以在家先美美的睡一天。
( w6 l- N  Q5 |* n0 N! j, J( K
很快板子在PCB工厂做完了,下一步就要送到E公司的PCBA工厂了。
' S1 c  ^- E+ X& g% u5 V$ \
阿毛刚要准备第二天去跟线,正在这时电话铃音响起,是PCBA工厂的饶美女让阿毛明天去讨论个问题。

' S5 x- g0 u5 c' _* a: P5 y; ]1 [
阿毛一大早来到了PCBA工厂。

  @: [! q% d* ~5 r' @
远远看到一美女,简直就是女娲娘娘最得意最炫技的作品,究竟有多美,有诗为证:

& z; y# Y* m! b
乌发轻盘戴玉簪,唇红齿白气若兰。
. Y6 C' L% n+ S6 a) q
眉梢眼角藏秀气,一颦一笑赛天仙。

  J1 I* v( l* P; w/ v4 L' [( h2 D( w
谁言春花比貌娇,花也羞怯不争俏。

/ Z; m) B% c4 l
肤白貌美大长腿,不是萧萧还有谁。

- M7 m; G" k1 Y) [
没有穿静电服的饶萧萧如出水芙蓉,清新脱俗,美得不可方物。

7 o7 _7 H7 q7 ]6 [, @$ |, m
阿毛这一刻有些沉醉,沉醉在这盛世美颜里不愿意醒来。
. C: Q+ L4 u4 d' l: _" z2 A
饶萧萧见阿毛如此,微微一笑,这一笑就如春风吹皱了一池碧水,那涟漪竟也一漾一漾得,

! v3 K4 n! v2 _# F, @( k0 W7 P
撩得阿毛心湖内浪起潮涨。
0 d* v* n4 r5 F! K9 S0 a. r
接下来,美女萧萧将告诉阿毛一个惊天秘密,让阿毛又一次心潮激荡,今朝难忘。
- g: |% m( n3 X- w
V切在PCB工厂做为常用的分板方式,

  h+ H0 d4 X% f" n+ P7 {8 q9 t
下图是它V切的示意图:

& ?6 K7 s1 J9 P5 J0 _4 C  Q

& ^1 F, P* y8 ^3 ?
H表示成品板厚,T是V切以后的余厚,V切的角度通常有30°、45°、60°,也有板内物体到板边太近,
/ W' Z# s4 O( V# S- V
工厂有用20°V切刀成型的。通常V切角度越大,成品越好分板,但是对板边的距离要求越大。
! y( }* p4 u4 F  s% d! t
V-Cut的角度越大,表示板子边缘被V-Cut切掉的部分就越多,相对的PCB上的线路就必须向板内内缩更多,
& _. x7 K' A( ?: K& r3 h
防止被V-Cut切割到受损。
# L2 ?5 i8 Q8 b# |9 U5 \" S
V-Cut的角度越小,理论上越有利PCB的空间设计,可是却不利PCB板厂的V-Cut锯片寿命,因为越小的V-Cut角度,就意味着V切电锯的刀头就要越细薄,也就越容易磨损与折断其刀片。V切分板的板厚范围在0.8-3.5mm,但是个人建议V的成品板厚范围最好在1.0-2.5mm,通常用30度的刀比较多,
6 [9 n9 }+ `: T: i$ z, Q
下面是E公司的V切标注,大家可以从中看出什么亮点吗?

. f% e6 X  B) j: k
! b6 A  @9 v  i+ I0 P7 S0 y
如果板子太厚,V切后余厚太多,分板时毛刺会很大。
1 `- j  p" L5 E4 q" a  L$ K
V切通常有如下的工艺需求:

7 B( E) W' P' z
/ M6 Q& u, i8 s+ ]: T
下图是PCBA工厂V切分板机的局部特写

$ J: C& I8 Z$ n$ c6 p+ Z
: E9 c8 i5 T0 ~! x# u
下面是PCBA工厂的V切分板的示意图

- w/ t6 r, d# L2 i  ~5 @
# m/ N5 c1 I; W- f$ u
现在阿毛提供的PCB光板,工厂加工完成后,V切余厚有点厚。

! a" ^1 x- u) O$ M4 j
如下所示,1.6mm的成品板厚实测后余厚偏上限,切割深度偏浅,正常的V切余厚在0.5+/-0.1mm之间。
+ ^- v7 ~, Y" U1 @3 h. p3 P7 a6 v

! }" R/ \8 C! ~& ]$ I
PCB裸板上正常与不正常的V切对比图,如下所示:

; W2 u( N4 @- y. \0 j9 ^

( C% u: O% R8 O3 @; g1 O1 S* k2 ]
V切角度越小,分板时应力越大。
! Q: l4 X  [! w" N! O! g
阿毛设计的PCB板内,有多处电容器件到PCB板边太近,且垂直于板边。下面为局部特写。
5 j" _  {3 r8 T

1 k6 D: w& [2 ~$ o4 u9 Q
通常SMT行业布局规范建议,片式元件与V_cut垂直布局时,距离须保持在4-5mm以上。但是目前器件到板边的垂直距离,最近的只有2.8mm。

' v9 j3 Z( ]2 h$ ]7 ?

( H8 X" {  ~4 U+ {0 ]7 _
未装配的PCB建议后续修改连接方式开槽处理或者在布局将器件移到距板边4-5mm及以上,避免机械应力导致电容开裂,大家通常认为分板机分板时是用刀切开的,其实在刀下切的过程中,给PCB板边的器件有一个很大的应力,有可能导致板边的电容开裂失效。

9 l' {9 D3 `$ ^& {. v
5 q* \3 U- U) [( _2 r7 T9 q
为了防止板边电容受应力开裂短路失效,需将器件在靠近板边处开槽处理。
% v+ o$ h  G- {  L- j4 ?

5 P7 l, I/ U' L2 L
靠近V-cut线或邮票孔的元器件的放置方向如下图所示,所受应力1>3>2≈4和5,应力越大越容易损坏器件。
3 i) \% |4 c4 g$ L8 [
1 }. f0 C# x4 a5 n0 |
因此建议元件尽量远离邮票孔或V-cut线4-5mm以上。

* C9 ~0 k: x/ ^% @2 O
平行方向优于垂直方向,如图所示器件3的摆放设计又优于器件1。
% I" ?5 X0 x. m+ i
PCB在过回焊炉的高温区时,板子本身就会因为高温超过玻璃转移温度(Tg)而软化变形,如果V-Cut位置及凹槽深度设计得不好,将导致PCB变形更严重,不利二次回流焊的制程。

! |, H* z& ]+ p  q
0 L) @; e" Y, y* Q# s
如下图所示的案例,电容短路问题都是发生在C1732位号,C1054位号无问题,且检验的时候发现板卡的毛边现象特别严重,推断可能与分板有关系。
. D8 h( f0 G6 V6 |) Z  t  p/ q
3 R# L. o  E3 r' S
$ i1 Z+ [  f% e* M) v. N# g5 e
电容外表很紧密,内部放大看有缝隙。
1 k  B" f9 ~! U5 T2 u
) d3 @1 }0 o1 v: ?4 b0 I/ q. }0 C( `

# `9 T5 g' l6 |4 @* f$ X: B
9 c0 n8 Q9 o9 y/ h! u0 b

9 W' @9 C' |8 h" I& y
现在PCB板子已做好,虽然PCB上面的V-Cut也可以使用手动的方式来折断,但建议不要使用手动的方式折断或掰断V-Cut。
6 m: D* S4 R$ \6 R5 }
因为手动的时候会因为施力点的关系对PCB造成弯曲,这非常容易造成PCBA上面的电子零件破裂。
9 n0 t$ p+ q- f5 Y! `3 [
尤其是电容类零件,进而降低产品的良率与信赖性,有些问题甚至要使用一段时间后才会渐渐显现出来。

/ Q. x/ I( M# V) s  t! Q
现在阿毛的PCBA板用分板机也会产生应力,会有上面案例发生的可能,也会有电容开裂的风险。
, L7 C% X. J; e6 ]# f
饶萧萧问阿毛现在用什么分板方式。
' D9 G( c% H4 j" l* [8 [0 r; S
阿毛说现在木已成舟,板已上线,不用分板机分板,用手掰风险更大,用吧,应该不会有这么倒霉吧。

( A2 g. Z9 w( k
结果阿毛分完板后没几天,他师傅叶清闲就给饶萧萧打来了电话。

: E* |2 T* q  `$ w) o
说阿毛这小子是天赋异禀,天煞孤星。

1 D; @5 \0 }' [7 S  N  O; \0 C; W
他要注意谁谁倒霉,改善谁谁报废。
, M$ z$ Q! e2 l" F
任电容支离破碎,他自安然入睡。
4 R2 T1 A! K. {+ d: g6 a- ]
阿毛制造,真是为博取美女一笑。
0 I5 |8 [) g3 N/ a3 K
明天我让他再去PCBA工厂一趟,烦请贵司工厂的同事们帮忙换下靠近板边的几个器件,因为电容开裂短路了。
1 S2 G- C; a6 K$ \& @- w
哎,世间的事情谁又能说得清呢,正如饶萧萧说的得那样:
+ I; u: T& J5 ^; k1 {9 M. q/ H  h
“ 如果事与愿违,请相信上天一定是另有安排。”
4 P  W' l4 c* C7 U3 O# ?
    ?原文标题CBA上电容开裂短路,怎么又是设计的错??
1 S6 C. e8 h' }8 R8 @. U4 x0 d- }( r, P2 o0 B
『本文转载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』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发表于 2022-1-22 08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诗意,现在邮票孔用的比较多,因为分板块,一切而过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发表于 2022-1-22 16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给秀儿赐座,这么优秀的文章不顶不行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EDA365公众号

关于我们|手机版|EDA365电子论坛网 ( 粤ICP备18020198号 )

GMT+8, 2022-5-18 22:10 , Processed in 0.078125 second(s), 22 queries , Gzip On.

深圳市墨知创新科技有限公司

地址:深圳市南山区科技生态园2栋A座805 电话:19925233282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